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亲爱的》影评

导演:陈可辛
主演:黄渤 赵薇 郝蕾 张译 张国强等
——————————————————————
终于把一直不大敢看的电影《亲爱的》看完了,陈可辛导演第一次拍这种题材,拍的很好,亲情能感动所有人,包括没有孩子的人,我体会不到失去孩子的切肤之痛,或者说,没人能理解当事人那种感受,像黄渤在里面的一句台词说的,你说你能理解,其实你还是不能理解。
但我还是能感动。
我的感动,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剧中演员的泪水,因为实在是太有感染力了。
我记得黄渤在找到孩子之后坐在楼梯上哭得说不出话,记得他抱着孩子说“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那种至真至诚的情感是再好的演员也无法想象的,所以他们有故事原型的纪录片,借助纪录片来呈现最佳的表演。
作为配角的张译,让我印象很深,这个角色他演的也很让人心疼,他组织了一个寻子会,找孩子找了六年,没找到自己的孩子却找到了别人的,虽然这么想很自私,但这是人之常情。从刚开始的鼓励和乐观,到后来的无言和放弃,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路历程。他给黄渤发的那条说自己“找不动了”的微信,语气波澜不惊,没有感叹号之类的,让人完全明白什么叫“哀莫大于心死”。
关于张译的表演,有好几场戏我印象很深。我记得他在酒席上红着眼诉说他儿子失踪的故事,醉酒唱着一段秦腔,记得他帮黄渤夫妇去把孩子带出山村时,面对村民的追逐,拿起很粗的竹竿挥舞抵挡锄头和铁耙,他原本养尊处优,应该不会有这样跟人打架的经历吧,为了找回孩子,他是豁出去了。我还记得他在车里装睡,看着黄渤带孩子出来倒垃圾的背影时,又默默流下的那一滴泪,记得他从黄渤儿子生日宴上宣布自己妻子怀孕之后,离开宴会躲在角落里的痛哭,他哭的时候回头左右看了看,我想是怕人看见。
郝蕾的演出很惊喜,我从前只看过她的话剧《恋爱的犀牛》,而那已经是十几年前了,现在再看《亲爱的》里面的郝蕾,是成熟了很多,跟张国强演夫妻都不违和了。角色的内敛和沉默寡言很符合郝蕾给人的感觉,她和黄渤在刚开始是很不一样的两种人,却因为孩子的走失而重新走到了一起。
相比而言,张国强演的郝蕾的第二任丈夫,戏份很少,他面对这件事的反应也是很正常的,他不能也不可能理解妻子和妻子前夫的心情,因为他不是孩子的父亲。他最后选择离婚也已经是仁至义尽了。从理性来讲,他没有任何错误,只是从感性来讲,他或许有点冷漠吧。
而且七哥和小太爷好不容易又在同一部电影里出现,居然还没有对手戏……
看了电影花絮,演员在戏外都很能搞怪玩笑,他们在采访里说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基调实在过于沉重,这样便于调节心态,我想到《我的团长我的团》,张译在片场也是如此,恶作剧什么的信手拈来,毕竟演孟烦了真的很累,再没有点娱乐,这戏就没法拍了。
总之,陈可辛说这可能是他拍的最好的一部电影,我觉得,在陈可辛的电影里,这一部的主题和格局都是最大的,也是最能给予观众心灵震撼和感动的电影,与爱情片不同,与励志片不同,这是亲情片伦理片,“拐卖儿童”是值得全年龄观众去看,去关注的题材,对于陈可辛导演,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尝试,我很喜欢。

评论
热度(16)

© Blu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