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瞬息全宇宙》影评

看是看完了,脑子还没理出头绪,就随便写写。


半年了,终于有一部真正让人看得过瘾的电影,只可惜去不了影院。

这是一部看完后劲很大的电影,大到让人根本找不出合适的词句来描述,脱口而出的只有一句牛逼。

很有意思的是,我之前看过预告片,本来差点就把这部电影忘到脑后了,结果我看了一个Sam Rockwell最近在赛金花节目的采访(最近比较沉迷他),中间提到这部电影,Sam说他看了之后,觉得这可能是今年最好看的电影,于是我才想起来找资源,看完之后,我只能说我同意Sam的观点。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想不出比这更贴切的片名了。

内地译名“瞬息全宇宙”,台湾译名“妈的多重宇宙”,一个简洁明了,一个玩了玩文字游戏,但其实电影片尾字幕打出了四个汉字,正是合适的译名:天马行空。

电影的基础设定让我想到李连杰那部《宇宙追缉令》,也有《黑客帝国》的影子。多重宇宙的概念各类科幻片都玩过,漫威近几年也开始搞,也许人人都喜欢“无限可能”这个命题。

几段动作戏显然致敬了成龙的动作喜剧风格,极富创意,编排流畅,引人怀念老香港功夫片,尤其女主演是杨紫琼。很多根据电影背景设定玩出来的动作设计实在是奇思妙想,尤其是女主最后学会用善良打败敌人的片段,前无古人。

片中有一个功夫女星平行宇宙,插入了很多杨紫琼本人的真实影像,仿佛电影照进现实,谁能肯定我们所处的这个宇宙,不属于那无数个平行宇宙之一呢?

热狗手指宇宙是最让人难以理解但又不得不佩服的一个设定,导演致敬了《2001太空漫游》来告诉观众这个宇宙产生的原因,并且安排了lesbian版女主的感情戏,也许为她最后接受女儿的性取向做了个铺垫。总之这个热狗手指宇宙无论何时出现都能让我笑出声。

电影明星那个平行宇宙,男女主角在后巷对话的情景,从拍摄手法到服装到打光色调,都很明显是在致敬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连墨镜经典的抽帧都拿过来了。

剪辑风格很有特点,快得令人应接不暇,但同时又如同嗑药一样过瘾,尤其是各个平行宇宙互相交织,来回剪切,是个视觉盛宴。

服化道部门这次也是辛苦了,不得不说他们把亚裔第一代移民的着装风格和装修风格抓的很准。

说到亚裔,这部电影有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是只有亚洲人,甚至可能只有中国人才能看懂的。比如,女主在意识中看到自己出生的情景,医生对她父亲说,"Sorry it's a girl",话语虽轻,落地千钧。还有春节的晚上,丈夫在妻子砸碎洗衣房玻璃之后,一边拿着扫把收拾,一边嘴里唱着贺年歌《恭喜恭喜》。当然还有,如果我没记错,片中的母亲和女儿从没说过“我爱你”,夫妻之间也没有。中国人不擅长直白地表达爱意,母亲只会说,你该吃的健康点,又长胖了。

电影裹着一层科幻奇想的外衣,内里却还是我们熟知的主题:家庭与爱。母女关系,父女关系,夫妻关系,这才是电影的核心。中国乃至东亚或许有无数家庭的母女关系与电影中的一样,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样的经历促成她们的和解,我们只能尽量make peace with our lives and be kind.


简单说说演员。

杨紫琼,我感觉已经很久很久没看到她演动作戏了,以至于当女主角切换到武术家平行宇宙宇宙,并且第一次施展功夫的时候,我忽然有种怀念的感觉。

男主角演员名叫关继威,很难想象在这部电影之前,他有二十年没有担任过电影主演,多数都在幕后。他最著名的作品,是还在当童星时出演的《夺宝奇兵2》。

甚至这片里还有Jamie Lee Curtis,几乎是颠覆性的演出,不过话又说回来,这部戏本身就是一部颠覆性的电影。

评论(1)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u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