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黑帮警匪三十题】主刘建明×陈永仁《无间道》

1. 地盘划分的争端或因为某集团被抄底后的洗牌 
“有人说是韩琛死了之后,有内鬼想清理门户,杀人灭口。”
“我看根本是内鬼自己互相猜忌、内斗!”
刘建明坐在办公桌喝了口咖啡,冷眼看着同事对最近发生的事议论纷纷。

2. 新的继承人
倪坤死之后,所有人都以为倪家这次要大乱,可就是那个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倪永孝,略施手腕,几个电话就稳住了局面,让那些看笑话的人狠狠地打了脸。

3. 二把手篡位
刘建明转身看见跟踪自己上天台的林国平,第一次感到地位的威胁。

4. 卧底、线人暴露被杀
陈永仁失神地看着那个死掉的警察卧底,想着自己有没有可能在警校见过他。

5. 警界高层里的叛徒
西装革履一表人才的警察却是黑社会,刘建明自认伪装很成功。
但他瞒过了所有人,却没能瞒过陈永仁。

6. 巷子尽头的多人围殴一人
刘建明接到消息赶到的时候,那帮混混早已作鸟兽散,只剩下躺在地上满脸是血、奄奄一息的陈永仁。
“阿仁!”刘建明恐怖地猜想陈永仁会不会已经死了,但很快打消了这个想法,因为躺在那里的陈永仁发出了呻吟声,大概是疼的。
“刘建明……你个冚家铲这么晚才来,我要是被人打死就怪你……”
陈永仁鼻子里流着血,身上各处骨头跟断了似的,可嘴上还是努力维持说话的连贯。
“闭嘴,伤在什么地方?”刘建明听出他说话时强忍的痛苦,心里真恨不得抽他一巴掌:这时候还装!
“反正哪儿都——喂喂喂!疼!”陈永仁胳膊扭着,刘建明试着碰了碰,看他的反应大概是骨折了。
“能走吗?”
“我又不是残废!扶我一下。”陈永仁骂了一句,但还是伸出手让刘建明拉他起来。
第二天,陈永仁在医院病床上看到一则新闻报道,有一群古惑仔在小巷里被枪杀,警方初步怀疑是黑帮火并所致。

7. 杀手、狙击手
警察接到线人消息去截一批毒品,没想到对方临时改变计划,两伙人就在交易地点当场交起火。
现场一片混乱,黑帮的人和警察混杂在一起,全都红了眼,子弹横飞,血流满地。
“刘sir,不用担心,有我在,没人能伤到你。”听筒里陈永仁的声音弥漫着笑意。
“喂!我刚才差点被人打死好不好!”
“好心你啦,刘建明!谁让你刚才说话干扰我!”陈永仁说着,抬手一枪把一个朝着刘建明冲过去的古惑仔爆头。
“喂!有没有搞错啊你!沾我一身血!西装好贵的!”
刘建明的语气竟然有一点点像在撒娇。
“西装重要还是命重要啊?”陈永仁透过狙击枪瞄准镜欣赏脸上沾血的刘建明。
“刘sir,看不出你还是挺帅的嘛。”

8. 出身于孤儿院
陈永仁不愿去想自己是倪坤的儿子这个事实。
他是警察,却有一个黑社会头目的父亲。
“我父母早就死了。”

9. 被立场不同被阻隔的恋情
陈永仁是警察,刘建明是黑社会,可这一警一匪,却偏偏相爱了。

10. 鸿门宴
“请我来,是鸿门宴吧?”
“知道是鸿门宴你还来?”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啊,刘sir请我,我怎么会不来呢?”

11. 曾经被无辜杀害的平民亲人
陈永仁曾亲眼见过邻居被收保护费的混混杀害。
那个邻居叔叔,他记得,经常带他出去玩,还给过他一根棒棒糖。
可现在,尸体就躺在陈永仁面前,了无生气,面容可怖。
从此陈永仁发誓要当警察,除暴安良,惩治坏人。
长大后他倒是如愿以偿了,可没想到,当上警察,他却变成了那个收保护费的混混。

12. 亲人被扣的人质事件
“现在那个人质是陈永仁!你告诉我冷静?!冷你老母啊!”刘建明气急败坏到当着警署十几个同事骂出了脏话。
“刘sir,劫匪打电话来,说要谈判!”
刘建明大踏步走过去。
“喂?”
片刻,刘建明扔下电话,吩咐狙击手待命,自己却穿上了防弹衣。
“刘sir,你这是……”
“我去谈判。”刘建明撂下四个字,转身出门。
“喂!别激动!我是来谈判的!”
“枪!扔掉!”蒙着脸的劫匪拿枪指着身前的人质,正是陈永仁。
“没有武器,看到了?我想谈个条件,”刘建明不引人注意地跟陈永仁交换了一个眼神,“我过来谈判,你们放了这个人质。”他用手指指陈永仁。
劫匪想了想,想不出这个警察在打什么主意。
“好。”劫匪推了一把陈永仁,陈永仁故意踉跄几步朝刘建明怀里倒过来,同时从腰间掏出一把枪偷偷递到刘建明手里。
“我有防弹衣,你快跑。”
刘建明轻声交待一句,握住枪,在劫匪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呯呯呯”三枪,干脆利落解决了他们,但他自己也在最后中了一枪,要不是警署的防弹衣质量过硬,加之那个劫匪枪法不怎么好,刘建明此刻已经没命了。
这一枪没把刘建明怎么样,倒是让陈永仁吓得够呛。
“刘建明!”
快要跑到门口的陈永仁听到第四声枪响之后,以百米冲刺速度掉头,正看见因为子弹的冲击力向后仰倒的刘建明。
“伤在哪儿了?喂!你说话啊刘建明!!”
陈永仁用力抱住刘建明,声音甚至带了点哭腔。
他已经看着黄sir死在面前,不能有第二个,更何况这是刘建明。
“喂,我没被打死都快被你憋死了,笨蛋。”
刘建明从他紧紧抱着的怀里发出闷闷的声音,陈永仁一下子松开双臂,看见刘建明身上完好无损,哪里是中了枪的样子。
“刘建明你个扑街!吓死我了你知不知道!”陈永仁想想自己居然差点为他哭,简直是瞎了眼。
“我看你那么伤心,就不忍心打断你啰!要不是差点被你闷死,我还挺想看你哭呢。”刘建明嘴上这么说,看着陈永仁那个样子,他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大概是感动吧。
“给我消失!我不想再看见你!”
“那,说好了,总有一天我会让你哭的。”刘建明狡黠地笑笑。
“哇,刘sir,想上我就直说嘛,何必用什么一语双关呢。”

13. 毒品、军火交易
那次和泰国佬的交易,韩琛的一个命令,让陈永仁知道警局有内鬼。
也是那次交易,黄志诚的动作让刘建明知道韩琛手下有卧底。
可他们俩谁也没有想到,自己会爱上那个“卧底”。

14. 夜店里被迫卖身的年轻人被解救
刘建明来这个夜店出任务却意外地见到陈永仁。
“阿仁,你在夜总会干嘛啊?准备站街做鸭了?”
“来卧底,不行啊?”
“我可是警察,有责任解救你们这些卖身做鸭的人的,不如我包养你啊,就当赎你出来了。”刘建明忍住笑调侃道。
“去死吧你!”

15. 鲁莽的报仇者
开枪那一刻,刘建明突然觉得,当初他不应该杀杨锦荣的。

16. 伪装成兄弟情的爱恋 
陈永仁常常觉得倪永孝对他的感情不只是兄弟情那么简单。

17. BOSS娈童的复仇
“琛哥喜欢搞小朋友?你开玩笑吧?”
“不是开玩笑啊,仁哥!我亲眼看见琛哥带着一个小朋友进去了!”

18. 忠心耿耿的手下死相惨烈
黄志诚从楼顶砸在陈永仁身后的出租车顶时,他脑子里想的全是他们最后的对话。
“喂!”
“干什么?”
“算了,没什么。”
可惜,现在陈永仁永远不能知道他想说什么了。

19. 被放弃的卧底
“对不起,我是警察。”
“谁知道?”
陈永仁其实早就知道他已经是个弃子,全香港没有人知道他是卧底,但如果连自己都不记得自己是警察,还有谁会记得?

20. 刊载黑帮内容的八卦杂志
“韩琛手下得力助手陈永仁疑是警方卧底?”
“警署督察刘建明与黑帮成员陈永仁沆瀣一气!”
陈永仁嘟囔着脏话,把杂志撕成两半扔进垃圾桶。
“这些八卦杂志就只会写这些无聊的东西!”
“别生气嘛honey,他们又不知道我和你在一起了。”刘建明安抚似的吻了吻陈永仁。
“我是说,这么明显的事居然看不到,只会写什么卧底,那些记者都是干什么吃的!”

21. 监狱的面谈室
“以后犯了事就找我,我能帮你。”刘建明写上自己的名字,贴在阻隔两个人的玻璃上给陈永仁看。
“刘建明?我凭什么信你?”
“你不需要信我,但这里可没有别的人会帮你。”

22. 半死不活的幸存者
卧底生涯,带走了陈永仁的生命,留下了精神病院里的刘建明,和一段被遗忘的时光。

23. 为罪恶辩护的律师
(私设)
刘建明扮律师很有一套,所以他常常为警察安插的卧底辩护或保释,而不过他只有一个客户,就是陈永仁。
“刘sir,阿仁又犯事了,请你来一下。”
刘建明第无数次带着陈永仁走出警署。
“少给我添麻烦行不行?”
“我想见你嘛。”

24. 黑帮洗白
韩琛?刘建明冷笑。
他洗不白的。
只算杀黄志诚和间接害死陈永仁这两件事,就足够刘建明在心里判他死刑。

25. 洗手不干后被杀
“干完这次就退休。”
“靠,这句话我听了九千多次了!”

26. 在花店买花的某人
“先生买枝花送情人吧?”一年一度的情人节,街上到处都是兜售玫瑰花的女孩。
“你哪只眼见到我有情人了?”
刘建明走进一家花店。
“请给我一束白菊花,谢谢。”刘建明抱歉地笑笑,仿佛担心买这种花会破坏老板的好心情。
“情人节去扫墓?”老板把花递过来的时候问了一句。
“去看情人。”刘建明还是笑了笑,虽然现在他也有点笑不出来了,“顺便要一枝白玫瑰。”
“看在你是去扫墓的份上,这枝当赠送的吧,不收钱。”
“多谢。”刘建明想起了陈永仁,他跟这个老板有点像,是一个会仅仅因为顾客懂音响就给他打折的人。

27. 墓碑前抽烟、喝酒、哭诉
“阿仁,十四年了。”刘建明把白菊花和白玫瑰一起放在那个写着“陈永仁”的墓碑前,然后坐下来,点上一支烟,放在墓碑上面,又拿出一张CD,写着《被遗忘的时光》。
“老是听那一首,不会听腻?”
风声“呼呼”地吹,刘建明再次点燃打火机,抽起一支烟。
“我大概很快就能见到你了。”

28. 无意中留下后代或者其实本来就有后代
知道阿仁曾经认识过一个叫May的女人,并且还生下了一个孩子,刘建明很惊讶。
他不知道阿仁有后代,当然,这件事连陈永仁自己都不知道。
“这孩子……真的是他的?”
刘建明摸摸小女孩的头,难以想象陈永仁居然会有一个这么可爱的女儿。
“嗯,我没告诉他。”
“以后……让她当警察吧,会有前途的。”

29. 临死前的托付或告白
陈永仁临死前什么也没说,但刘建明总觉得他那双眼睛在无声的说话。
“再见,警察……再见。”

30. 明里或暗地替死去的人承担抚养责任
陈永仁死后好多年,May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笔钱,后来她追查寄钱的账户,却发现那属于一个已经去世的人。
“刘建明。”May读着那个名字,突然想起几年前,那个建议她女儿长大入警校的警察。

评论(4)
热度(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u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