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霍比特人》原著的一些细节

托尔金《霍比特人》原著中很多有趣且电影里并未完全展现的细节。

(主要涉及索林和比尔博)


1.索林是跟着其他人一起来的,没有迷路,而且不是最晚来的。

“此刻他(索林)对于自己摔倒在比尔博家的地板上,身上还压着比弗、波弗和邦伯很不高兴,因为单邦伯一个就浑身肥肉、体重惊人。”


2.小说中经常提到大舅是个“重要的矮人”

“那十二名矮人——不包括梭林,他是重要人物,得继续和甘道夫说话——立刻霍地站起身来,把所有东西都码成高高的一堆堆。”


3.大舅吐烟圈这段没拍真是可惜了

“梭林正把双脚翘在壁炉的挡板上,悠闲地抽着烟斗。他吐的烟圈是人们见到过最大的,而且他想把烟圈往哪儿送,烟圈就会乖乖地去哪儿——飘进烟囱,躲到壁炉上面的大钟背后,钻到桌子下面,或是绕着天花板打转转。”


4.弹竖琴没拍也是很可惜,书中每个矮人都有乐器。

“梭林的竖琴则是用一块绿布包着,那是把美丽的黄金竖琴,梭林一拨琴弦,甜美的音乐瞬间流泄而出,比尔博一时进入了浑然忘我的境地,被音乐牵引着,飘向陌生月光照耀下遥远的黑暗大地,那里离他身边的小河与小丘下的霍比特洞府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遥远……”


5.作者经常性的吐槽话唠大舅

“这就是梭林的讲话风格。他是个地位很重要的矮人,如果没人拦着他,他可以这样一直滔滔不绝地说下去,直到他喘不过气来为止,而且这些话里还没有哪点内容是有人不知道的。”


6.二伯听着大舅的歌声入睡(大舅在隔壁最好的卧室)

“躺在床上时,他听见梭林依旧在隔壁最好的卧室中轻轻哼着:

越过冰冷而又雾蒙蒙的大山,

在那深深地下洞穴已有千年,

我们一定要赶在天亮前出发,

把久已忘却的黄金寻回眼前。

比尔博就在这萦绕耳畔的歌声中睡去了,这歌让他做了一串很不舒服的梦。”


7.大舅的胡子颜色真有这么鲜艳?

“‘我们非得再走吗?’比尔博问道,这时天色已经黑到他只能看见梭林的胡子在他身边乱晃,周围的寂静使得矮人的呼吸声在他耳朵里成了响亮的噪音。”


8.大舅也是会射箭的,但这一段电影里没这么拍。

“在野鹿一撞之下,梭林是惟一站稳了脚步又保持了冷静头脑的人。一踏上对岸,他便立刻弯弓搭箭,以防有任何隐藏着的看守小船的生物出现。这时,他迅捷而又稳准地向那纵跃的野兽射出了一箭。”


9.作者精准的形容

“梭林的麻烦最多,他在木桶里扭来转去,抱怨个不停,就像是被关在小笼子里面的大狗。”

10.木桶里传来一阵呻吟,然后从里面慢慢爬出一个满脸不高兴的矮人。他的胡子里挂着稻草,又湿又脏,人则浑身酸痛,动作僵硬,满是瘀青,好不容易才站起身来,蹒跚着涉过浅水,走到岸边躺下,嘴里不停地哼哼着。他的样子一看就像是饿了好久的野人,又好像是被拴上了链子,然后关在狗窝里一个星期忘了喂的狗。此人就是梭林。但你只能从他的黄金项链,从满是污迹、破破烂烂的天蓝色兜帽和失去了光泽的银流苏中猜出来。过了好一阵子,他才勉强用比较礼貌的态度来对待霍比特人。

“我说,你究竟是活着还是死了?”比尔博相当不客气地问道。他可能已经忘记了,自己至少比矮人们多吃了一顿,舒展过了胳膊腿儿,更不用说还呼吸到了更多更好的空气。“你是还在监狱里呢,还是已经获得了自由?如果你想要吃东西,如果你想要继续这场愚蠢的冒险——这毕竟是你的冒险,不是我的——!就请你甩甩胳膊揉揉腿,趁着还有机会,帮我把其他人都给放出来!”

梭林当然知道事情的紧迫性,因此,在又哼哼了几声之后,他爬了起来,尽可能地给霍比特人帮手。


11.二伯十分少见的吼人

“钥匙!钥匙!”比尔博大喊,“梭林在哪儿?”

梭林急忙跑了过来。

“钥匙!”比尔博吼道,“和那张地图一起的钥匙!趁还有时间赶紧试试!”


12.作者再次吐槽话唠大舅

“你们都很明白梭林在重要时刻的讲话风格,所以我就不再详细告诉大家他说话的内容了,虽然他又啰里吧嗦说了一大通。这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时刻,但比尔博已经有点不耐烦了。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他也已经对梭林很熟悉了,所以他知道这家伙真正想说的是什么。”


13.二伯打断大舅(剧情接上条)

“哦,瑟莱因之子梭林·橡木盾,如果你是想说,你觉得第一个走进这条密道是我该做的事,”他(比尔博)不客气地打断道,“那就请你马上直说!”


14.“小心翼翼”

“梭林小心翼翼地解释说,巴金斯先生依旧是队伍中名正言顺的飞贼和侦察员,如果他想要冒险点火,那是他自己的事,他们会等在隧道里面等待他回来报告。”


15.大舅偶尔有点吐槽风格

“梭林!巴林!欧因!格罗因!菲力!奇力!”他扯开喉咙拼命喊道——可在这广阔的黑暗中,他的声音显得纤细而又微弱,“火把灭了!谁过来找我一下,救救我!”他的勇气瞬间全消失了。

矮人们隐隐约约地听见了他(比尔博)细弱的呼喊,尽管他们能听清的只有“救救我!”

“到底发生什么了?”梭林说,“肯定不是恶龙,否则他不可能一直这样叫的。”


16.城墙上大舅发怒

“是我给他们的!”比尔博尖声叫道,正偷窥墙外的他至此已经害怕到了极点。

“你!你!”梭林转身来到他跟前,伸出双手揪住了他。“你这个该死的霍比特人!你这个小矬——飞贼!”他急切间想不出适当的词来骂,只能抓住可怜的比尔博把他像只兔子一样死命摇晃。


17.单纯觉得“义断情绝”这个翻译有点意思

“梭林用阴沉的声音说道,“我也可以放过你,希望我们以后再也不要再见了!”接着他转身对墙外说:“我被出卖了!你们的估计没错,我不可能不赎回我的阿肯宝钻。为了换回这颗宝石,我愿意付出宝藏中金银的十四分之一,宝石除外。不过这应该算成是我承诺给这个叛徒的分成,拿了这份报酬后他必须离开,你们想怎么分就怎么分。他不会分到多少的,我对此毫不怀疑。把他带走吧,如果你们想要让他活着的话,我从此跟他义断情绝!””


18.大舅翻脸不认人

“再见啦!”他(比尔博)对矮人们喊道,“我们还会以朋友的身份再见的!”

“快滚!”梭林喝道,“你身上穿着我同胞打造的盔甲,这盔甲你实在是不配用。虽然弓箭射不穿它,可要是你不赶快消失,我就要射你该死的脚了。快滚!”


19.五军之战的冲锋

“只见高墙的一段在杠杆的推动下轰然塌落进护城池中。山下之王一马当先冲了出来,他的伙伴们紧跟在后。斗篷与兜帽都不见了,换成了闪耀的盔甲,每个人眼中都喷出红红的怒火。在黑暗中,这群矮人看起来像火焰余烬中的黄金一般耀眼。”


20.原著里被带回帐篷的大舅

“浑身是伤的梭林·橡木盾就躺在他眼前,他那开裂了的盔甲和砍卷了刃的斧头都撂在地上。比尔博来到他身边,梭林抬眼望着他。”


21.索林死后的比尔博

“比尔博黯然转身离开,裹着毯子独自坐下来。不管你相不相信,比尔博就这么哭啊哭,一直哭到眼睛红肿,嗓子沙哑。他是个心地非常善良的小家伙,事实上,他从悲痛中恢复,再次和人开起玩笑来已经是许久以后的事情了。”


22.道别

最后,到了他跟朋友们道别的时间了。“再会了,巴林!”他说,“再会了,杜瓦林,还有多瑞、诺瑞、欧瑞、欧因、格罗因、比弗、波弗和邦伯!愿你们的胡子永远茂盛!”然后,他转过身面对孤山又加了一句:“永别了,梭林·橡木盾!还有奇力和菲力!愿人们永远记住你们!”


23.大舅的早餐要求够多

“嗯,我想说的是你们应该往东走,去仔细看看。再怎么说那儿也有条密道,而且我想恶龙肯定偶尔也会睡觉。只要你们在门口守得够久,我敢说你们一定可以想出点办法来。而且,知道吗,我觉得我们今儿晚上已经说得够多了。不如先睡个觉,然后明天早上早点动身,怎么样?在你们出门之前,我会让你们好好吃一顿早餐的。”

“你想说的是‘我们’出门之前吧?”梭林说,“你难道不是飞贼吗?守在大门口难道不是你的活儿吗?更别说混进门里去了!不过,我同意先睡觉,明天好好吃一顿早餐。在远行之前,我喜欢给火腿配上六个鸡蛋:要煎的,不要煮的,注意别把蛋黄弄破。”


24.三个食人妖

“是食人妖!”比尔博躲在树后面喊道。大家都已经忘记了他的存在。“他们正拿着袋子躲在灌木丛里呢!”他说。

“哦,是吗?”梭林说完,不等食人妖来得及向他扑来,便一个箭步跳到火堆跟前,抓起一根燃着火的大树枝挥舞起来。


25.中土世界也有足球?

“这样下去可不是个办法!”梭林说,“就算我们不被吹走、淹死或是遭雷劈,我们也会被哪个巨人抓到,当成足球给踢上天。”


26.二伯爬不上树

“如果我们不想点办法,他会被吃掉的!”梭林说,因为这时的狼嚎声已经四面都是,而且越来越近了。“多瑞!”他大叫道,因为多瑞距离地面最近,他在的那棵树也是最好爬的,“快点,把巴金斯先生拉上来!”


27.“你和我一起过”

“谁先过?”比尔博问道。

“我先吧,”梭林说,“你和我一起过,还有菲力和巴林。这船一次就只能装这么些人了。在那之后是奇力、欧因、格罗因和多瑞;再下一批是欧瑞、诺瑞、比弗和波弗;最后是杜瓦林和邦伯。”


28.二伯在密林里爬的是橡树

“可怜的巴金斯先生以前根本没怎么爬过树,但大家不由分说地将他托上了路边一棵大橡树最下面的树枝,接下来他只能好自为之了。”


29.大舅对Bombor毫不留情的吐槽

“说不明白就别说!”梭林没好气儿地说道,“如果你没别的好说的话,干脆就给我闭嘴。我们之前就已经受够你了,你要是再不醒过来,我们就准备把你扔在森林里发你的白痴梦去了。你这家伙,就算好几个礼拜不吃不喝,扛起来也重得要命。”


30.看鼻子知矮人

“不是菲力就是奇力。”他从蛛网边缘冒出来的蓝色帽尖推测。接着,根据从错综的蛛丝间伸出的长鼻子,他进一步判断道:“应该是菲力吧!”


31.总有一种幽会的气氛

出乎他(比尔博)意料的是,有一天,他从偷听守卫之间的交谈发现,还有另外一个矮人被关在一处特别幽深、特别黑暗的牢房里,他当然立刻就猜到这个矮人是梭林,而且不久就发现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最后,在经历了许多困难之后,他终于在四下无人的时候找到了那处地方,和矮人首领说上了话。

梭林情绪沮丧,已经连对自己的不幸发怒的劲头儿都没有了,甚至已经开始考虑要把宝藏和探险的事对国王和盘托出了(由此可见他的情绪有多低落),而就在这时,他从钥匙孔里听见了比尔博细小的声音。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然而没过多久他就确定了自己没有弄错。他走到门口,用压低的声音与门另一边的霍比特人说了半天的话。


32.二伯在书里有时候还挺凶的

“现在没时间!”霍比特人说,“你只管跟着我就行了!我们一定要集合在一起,绝对不能冒险分散。要么不走,要走就得大家一起逃出去,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如果我们被发现了,天知道国王接下来会把你们关到哪里去,而且我估计还得给你们戴上手铐脚镣。别争了,听话!”


33.二伯进入孤山前的心理活动

比尔博就在这个时候停了下来。继续走下去成了他这辈子做过的最勇敢的事情。之后发生的任何惊天动地的事情都无法与之相比。真正的战斗,是他孤身一人在隧道中,甚至还没见到等待着他的巨大危险的时候所发生的。


34.四毛哥出洞之后

“胡说!”梭林终于恢复了尊严,“我们不能抛下他们。巴金斯先生和巴林先进去,还有奇力、菲力你们俩——不能让恶龙把我们一锅端了!其他人,绳子在哪儿?快!”


35.二伯又生气了

“你们觉得飞贼不偷东西该干什么?”比尔博生气地反问,“我可不是来干杀死恶龙这种事的,那是战士的工作,我的责任只是偷走宝物,我开了个我能开的最好的头。难道你们还指望我把所有瑟罗尔的宝物都背上然后走回来吗?如果要抱怨的话,我也有可以抱怨的。你们应该带来五百个飞贼,而不是只有我一个!我知道这些宝藏反映了你们祖父的功绩,但你们别装得好像跟我说过这笔财富有多大似的。就算我的个头是现在的五十倍,而斯毛格又驯顺得像只小兔子一样,那些财宝我也得花上好几百年才能搬完。”

他一说这些话,矮人们自然只能请求他原谅。“巴金斯先生,那你看我们该怎么办呢?”梭林彬彬有礼地请教道。


36.阿肯宝钻

“阿肯宝钻!阿肯宝钻!”梭林把下巴搁在双膝上,在黑暗中梦呓般地喃喃着。

“那就像是一颗拥有一千个切面的圆球,在火光中会发出银色的光芒,如同阳光下的水面,星辰下的积雪,月光下的雨珠!”


37.并肩走进孤山

绝望中的众人同意了,梭林打头阵,一马当先地走在比尔博身边。

“小心点!”霍比特人低语道,“尽量不要出声!斯毛格或许不在下面,但它也有可能还在,所以千万别冒不必要的风险!”


38.送秘银

“巴金斯先生!”他喊道,“这是你的第一份报酬!来,把旧衣服脱掉,穿上这个!”

说着,他就将一件小盔甲套在比尔博身上,那是多年前替一位年轻的精灵王子打造的。盔甲用银钢铸成,也就是精灵们所称的秘银,与之成套的还有一条珍珠与水晶打造的腰带。霍比特人的头上则戴着一顶皮制的轻型头盔,底下有铁板护身,边缘还镶着白色的宝石。


39.画面感很强

“我们只能赌一把了,”梭林说,“今天实在走不了了。”

“好嘞,好嘞!”比尔博喊了一声就摊开四肢躺到了地上。


40.大舅的下葬

事实上,比尔博又过了好几天才真正出发。他和伙伴们将梭林深埋在了大山中,巴德把阿肯宝钻放在他的胸口。

“愿它留在这里直到高山化为平地!”他说,“愿它为所有以后住在这里的他的同胞带来好运。”


41.干豆腐和巴林的来访

几年后,一个秋天的晚上,比尔博正坐在书房里写回忆录(他想将其命名为《去而复返——一个霍比特人的假期》),突然门口传来了门铃声。来访者是甘道夫和一位矮人,实际上那位矮人正是巴林。


42.比尔博出发冒险是在四月

“夜色从开在小丘这边的窗户蔓延进来,壁炉的火光跃动着——因为现在还是四月——他们继续演奏着,甘道夫的胡子投在墙壁上的影子也一摇一摆。”

(btw,橡树在4-5月开花)

评论(37)
热度(911)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u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