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今天是学友六十一岁生日,刚好《声生不息》有一首他的歌,看的时候很惊喜,他们把学友的几首经典歌融入了《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尤其是中间插入的一段《每天爱你多一些》,还有这次哈肯,单依纯和马赛克的角色安排,真的是有“她”,有“我”,也有“演唱会”。

不知道构思这首歌的时候歌手们知不知道这个播出时间,也许是知道后有意为之,也许只是个美好的巧合。


这次很满足我的私心,哈肯在歌里担任(“扮演”?)了原唱火油的角色,也就是女孩去听的演唱会。

他一共唱了五首火油的歌,分别是:

《吻别》,“我和你吻别”

《爱是永恒》“有着我便有着你”,“爱是永恒,当所爱是你”

《蓝雨》“冷冷雨”,“雨点不清楚”

《每天爱你多一些》唱了两段副歌,包括尾段“这情深者”两句。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开头一句合唱,和结尾“在四十岁后听歌的女人很美”“小孩在问她为什么流泪”。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自从1999年出街之后,逐渐成了火油每场演唱会的必唱曲目,这首歌写的是一个从十七岁听歌听到四十岁后的女孩,她一路上的曲折感情,都有音乐陪伴。

学友说,年纪大了开演唱会,真的会遇到听他的歌听了三十年的歌迷,就像歌里唱的那样。

作词人梁文福,很有才华,写得一首好词,写尽歌迷和歌手的牵绊,写尽音乐与人的交融。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巧合,《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发于1999年,到今年刚好23周年,而歌里的女生,从十七岁到四十岁,正好也是23年。


再谈一谈哈肯在整首歌里的那几句翻唱。

《吻别》很好听,可惜只有一句,尾音拖得很漂亮,意犹未尽,想听他唱整首,因为他唱国语歌次数还是挺少的。

《爱是永恒》,他六年前在同一个台的歌手4翻唱过一次,感觉已经很好,今天唱了三句,不抢风头,恰到好处,令人回忆起当初听那次翻唱,听到前奏加入了《红日》时的感动。

《蓝雨》,是火油的歌里很适合哈肯风格的一首,非常想听听整首歌。可惜这首歌如今已经稍微有点冷门,火油好像也很久没唱过live了。哈肯还记得这首歌,作为友迷很开心。

(P.S.这首歌推荐学友在专辑Jacky Cheung 15里改编的版本)

《每天爱你多一些》,这一首当年在香港红得难以想象,学友在各大颁奖礼都唱过,也是他演唱会的保留曲目。


忽然想到,为什么《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一定要找哈肯当这个“演唱会”角色,不仅是因为他的资历唱功可以对标原唱,更是因为,只有他才能把“在四十岁后听歌的女人很美”这一句唱得令人信服。


有趣的是,那天看到一个视频,才知道哈肯在03年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就翻唱过《每天爱你多一些》,是为了缅怀词作者林振强,火油当时缺席现场,由哈肯代为演唱。

那时候哈肯还不到四十岁,声线仍然清亮,唱的时候就缺点火油那种成熟的深情,像是少年人唱中年人的情歌。

声生不息这一版,为了舞台,把副歌编曲改的比原版更澎湃一些,而比起03年,哈肯的声音里多了十九年的沧桑变化,成熟得来又温柔,太合适了,而且跟整首歌也很搭。


题外话:

我的个人感觉是,这么多年下来,哈肯翻唱过十几次火油的歌,最好听的仍旧是歌手4《遥远的她》,只有今年的《这么近那么远》或可与之一较高下。

评论(11)
热度(95)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ue | Powered by LOFTER